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Vion 的分娩故事


对于第一胎和没有生过小孩的女人说,生孩子是一件非常恐怖,会痛得死去活来和宝宝会血淋淋的,就如电影里的情节!除此之外,偶尔我们也会听见朋友诉说她们“痛”的经历,就比如要面对 vacuumforceps、剪会阴、生不出还要开刀等等,这足也让我们听得鸡皮疙瘩。(导师补充:别人的故事听了就好,千万不要执着作比较,不然您的心情很容易被影响。)



而我呢,我担心之处是在产房里任由医生宰割,而且还会幻想到,到底宝宝的头是怎样从我们狭窄的产道出来的呢?

(导师补充:一般上医院和医疗团队的对待方式,

  往往都会干扰到妈妈的心理状态,

  让分娩变得紧张而迫切、紧绷和紧急,

  让大部份的自然分娩都变成人工分娩了。)一般上医院和医疗团队的对待方式,
往往都会干扰到妈妈的心理状态,
让分娩变得紧张而迫切、紧绷和紧急,
让大部份的自然分娩都变成人工分娩了



到最后,这种“情景”不止妈咪对生产种下了阴影,而且医药费还会很贵。虽然有时突发状况是很难避免的,但是我想为我的第一胎做好准备,消除心理障碍,用最柔顺的方式和我要的birth plan迎接我的第一胎, 所以,在我怀孕第三个月是已经开始我的《催眠分娩》课程了。所以,之后的六个月里,身边的人都会羡慕我为何我好像很轻松,完全没有担心或害怕产期的到来和生孩子。老实说,我真的是没有担心,而且还很期待,因为我的心情已做好准备,已经有了我自己想要的birth plan,我的生产由我来主宰。






331日:

这几天,开始感觉肚子很重和有下垂的感觉,我朋友告诉我这是要生了的征兆,但我不以为意,虽然Dr Tan 告诉我的宝宝会比预产期(421)提早一到两个星期,况且现在离预产期还有3个星期之久呢!



3:30am

半夜睡到一半,突然间感觉下体有股热热的液体流出,我的羊胎水释放了!这也把我给吓醒了,我赶紧叫醒老公。





去厕所看时,流出来的水是带红色的,原来我不止是羊水释放,而且还来红!这顿时让我不知所措,因为紧张的关系,我的脑袋一片空白, 因为我不曾听过这两种状况会同一时间发生。幸好有上过《催眠分娩》课的老公一言点醒了我,他问你有宫缩吗?当时我并没有宫缩,结果老公还说,如果还没宫缩就代表分娩还没启动。(导师补充:上课时已解说了分娩征兆,不一定单独或同时或全部出现、也没有次序规定;但分娩时子宫颈必需开展,宫缩一定要够强。)



4:15am

梳洗完毕后,我的宫缩正式开始。我用了之前downloadcontraction apps来计算宫缩次数。(导师补充:在《催眠分娩》课程里,宫缩被称为surge,而不用contraction,因contraction容易联想到“痛。)



我的宫缩一开始就很频密,每两分钟一次,而且还长达大约一分钟。当时的身体状况还好,不会太痛。



本来还打算和老公到附近吃个早餐才去医院,因为担心等下没有力气生产。结果因为宫缩的频密,我们打消了这个念头。然后我们便提早开车从KajangPantai Cheras以避开早晨的车龙。(导师补充:用《催眠分娩》的技巧,其实不会消耗太多力气的,生了之后,妈妈一般上都会很精神,主要原因是不用“push。)



在路上,我也不忘与宝宝沟通,要他自己努力的出来,我会尽量配合他,还有最重要是不要让妈咪痛那么久。因为在《催眠分娩》里,宝宝是分娩的主导,妈妈的身体是配合宝宝。



6am

到达医院时,我开始走路困难了,因为我必须等没有宫缩的那两分钟才可以下车步行到医院登记处。经过nurse的检查后,她告诉我开了7cm,可以进产房了。我心里有暗爽,因为不到两小时就开了7cm吔,起码我不必受16cm的等待,因为之前很多人都说生第一胎会痛10小时以上,不知是不是平常上班上下楼梯多或是Kok Mun老师吩咐我们做的运动呢。(导师补充:站在时间点来说,启动分娩后等待时间34小时,还是一两个星期,都是普遍的。)


照片是家里练习时拍的。







7am

等待老公打包早餐给我之际,我并没有躺在病床上,反而我坐在自己带来的gym ball上舒缓疼痛和做些对分娩有帮助的运动,但是必须小心系綁在身上的宝宝心跳测探仪器。



8am

宫缩带来的疼痛使我无法继续吃我的早餐。感觉上就是坐也不是,躺也不是,但是我还是继续做我的surge breathing以分散疼的注意力。老公也在一旁的陪伴着。



8:30am

这时肚子的感觉就好像有股很强的力气要从下面冲出来,这gukguk不出的感觉大约维持了45分钟。虽然nurse一直强调继续用J breathing,可能是宫缩带来的疼,我的 J breathing 拍子乱了,haiz 只能怪自己平常少练习。



9:30am

最后,在Dr Yee(由于Dr Tan在现阶段只接特别状况case, 所以我的宝宝是由Dr Yee接生的)的助娩和无止痛针的分娩过程下,宝宝终于出生了。当宝宝的头部一出来后,他的身体也一起滑出来,我整个人也松了下来。



Nurse 也马上把呱呱大哭的宝宝抱过来给我skin to skin,说也奇怪,当宝宝躺在我的胸膛上时,他也马上静了下来,仿佛是回到他最熟悉的体温和听见我的心跳声吧!宝宝很精神,而且还长大眼睛地看着爸爸妈妈呢。



在长达30分钟的skin to skin contact和第一时间让宝宝吸取母乳,护士在我们的允许下带宝宝去量体重身高。宝宝只有 2.3kg,但是看到他平安地出世,作为父母的已经是心满意足了。





催眠分娩》是提倡以最自然的方式分娩,尽量避免外力的介入,所以生产时是无需剪会阴。由于刚才生产时太过用力,Dr Yee说有一点小伤口 (不到一寸), 所以必须缝合。



跟宝宝一起出来的胎盘我跟护士要了下来,因为可以制成 placenta capsule,听说很补哦。虽然我的宝宝只有 2.3kg因为不足月,35w 5d),但是宝宝的胎盘足以让我制成125粒的 placenta capsule,这是宝宝给我最好的gift



在医院住了2d 1n账单大约是RM2900,比我想像中便宜。我的感想是幸好我有机会接触到《催眠分娩》自然分娩以及Kok Mun导师的5天课程,让我有一个算是美好第一胎的生产经历。如果给我选择,下一胎我一定会试 water birth



******************************************************



备注:



Vion 是比较早上课的其中一位妈妈,应该会有很多时间练习放松技巧。担心她会忘了,还特地邀请她回来复习最后两堂课。现在看起来,她真的忘了许多。其他还未分娩的妈妈们,千万不要学习《龟兔赛跑》里的兔子;越多时间越要把握机会练习技巧啊,做好准备!



还记得刚刚过去的汤姆斯杯羽球大赛,中国队8强输掉了,首次进不了半决赛。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谌龙,对垒排名相差甚远的对手,论技术、体力、速度,应该是赢定的,但谌龙偏偏输了,输在什么地方呢?输在心理因素,压力太大,无法疏解放松,太紧绷了,再好的技术都难以发挥出来,越打越乱



同样的,若在分娩过程,您无法调适自己放松心情,原本很容易的分娩、也会变成有难度了;再熟练的技巧,也会忘了!



要自然、无痛地分娩

足够的深度放松是非常、十分、重要的因素;

而心理状态,则会影响放松的程度。

放松的程度,会影响身体内的催产素、胺多酚、轻松剂的分秘,
而这些荷尔蒙的多寡,
就决定您的分娩有多柔顺、舒适、自然、平静、淡定…



相反地,若您有不确定、担心、紧张、害怕,您的自我防卫机制就会自然启动,您就很难放松,而且您越是防卫越会紧张、紧绷,久了肌肉就会疼痛!



所以说心理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曾经有一位爸爸在上课时说,其实《催眠分娩》不只是用在分娩,《催眠分娩》的概念、逻辑与放松技巧也适合运用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平时也需要调适自己放松心情,少些紧绷,少些焦虑,少些暴躁,人与人之间少些冲突!





如果您觉得我们的资料很有用,
欢迎 share 给身边的朋友,也请 Like Page Like Post
https://www.facebook.com/HypnoBirthing-Parents-174443476231464/


国民
《催眠分娩》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