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韵嘉的分娩故事


隔了五年怀上第二胎,心里非常期待。然而,回想起第一胎的分娩经验,最让我担心的,不是那漫长的等待与阵痛,而是最后阶段,用了洪荒之力,医疗团队有如啦啦队,不断在旁鼓励:123 push!!!但还是无法把肚里的宝宝推出来,结果必须用到真空吸取器辅助。生产后,整个人满头大汗,全身乏力,口干咳嗽,也因过于用力导致痔疮出现。我很担心这一次自己不够力气将宝宝生出来。

 

在一个亲子活动中与一位朋友聊天,她推荐我参与催眠生产课程。后来才知道我孩子学校老师的丈夫,国民是此课程的其中一位导师,地点也离我家非常靠近,因此决定参与此课程,学习如何达到柔顺的分娩。参与此课程后,才知道以往的一些分娩迷思,也了解生产时不一定要用力的 "push",才可以把孩子产下。

 

选择与上一胎同一位妇科医生,Dr Tang,因为我们俩夫妻对她十分有信心,从她那儿会感到一股很正面的能量。虽然她不是催眠分娩的实践者,但非常鼓励经阴道分娩,对于我准备的分娩计划书,除了医院的限制,她都接受并给予很大的配合。

 

106

那天是我最后一天的工作日,手上有许多要交代的事项。突然感到像来月经的感觉,很累与不适,心里祈求宝宝不要那么快出来,因为医生那几天出国至9号晚,而我还需要多点时间准备与放松。

 

107

看了医生,子宫颈开了1cm,没有宫缩。





 

108

早上发现来红了,心里想会不会就在这两天。晚上为大儿子提早一星期庆祝生日。到了凌晨,感觉到微弱宫缩来临,用宫缩呼吸法去对应。由于前一胎是通过催生,没有真正体验宫缩慢慢来临的过程,心里有点儿不踏实。最后决定在家等待。几天过去了,宝宝还没决定出来。

 


1012

又到产检的日子,子宫颈已开了3cmDr. Tang 说宝宝的头已降到非常低,分娩征兆都有了。她建议14日入院,也预算这两天内宝宝就会诞生。在这几天,除了打理好家里的事物,也让自己放松,学习呼吸法、冥想花开、多做蹲运动与走动。国民致电问候,也他鼓励我多与宝宝沟通,并打开身体的雷达,放松去观察。

 

1014

2am: 感觉到有规律的宫缩,但属于微弱。与老公沟通后,决定凌晨入院,以避开早上塞车之苦。爸爸将孩子叫醒,孩子听到妈妈要入院,就很快爬起来,没有闹脾气。将孩子安顿好后,我们就往医院方向驶去。

 

4am: 到了医院,助产妇安排入产房。内检后,只开了4cm,宫缩约每五分钟一次,但非常微弱。心想将会是漫长的一天。我把分娩计划书交给一位护士,她们慎重以待,将计划书复印,并细读每一条内容及传达给相关部门。

 

7:30am: Dr. Tang 过来探访,内检子宫颈,开了约5cm。她帮我做了membrane sweep,据她说是古老最自然的催生法。Dr. Tang 鼓励我多走动。我就在医院里走走、蹲蹲、听听Rainbow音乐冥想、练习呼吸、还有好好睡觉。

 

1:30pm: 六小时过去了,Dr. Tang 再次过来检查,子宫颈开了6-7cm,然而,到目前为止,那宫缩对我来说还属微弱,也没太大的不舒服感觉。

 

2:30pm: 在走动的过程,开始感到有规律和较强大的宫缩。运用宫缩呼吸法对治。走路越来越感到辛苦,需要躺下来休息。

 

4pm: 宫缩已经频密到每两分钟一次,那强烈的宫缩不禁让我的身体缩起来,感觉到自己还未达到真正的放松。老公过来握着我的手与抚摸我的头,让我感到叫较舒服与有安全感。助产妇做了内检,子宫颈当时开了8cm

 

5pm: 宫缩越来越强烈,意识到要做 J breathing 与冥想花开。突然感觉身体有股往下推的感觉。老公赶紧联络助产妇,经检查后,子宫颈已开了10cm。终于进入第二产程了! 助产妇准备好一切,当时的我,感觉自己没有在使力,但宫缩来是时是一股很强的推挤力,我随顺那股往下推的力量,老公说看到宝宝的头了,当时还裹在羊胎膜里。Dr. Tang 到了,宫缩强大的推挤力不禁让我呻吟起来。当时我无法很正念注意呼吸,但提醒自己不随意用力,只需配合宫缩来时的力量。

 

6:05pm: 无法确定羊水什么时候释放,经过7-8次的宫缩,感觉宝宝从我身滑下,迅见宝宝已抱到我的怀里。宝宝终于出来了! 宝宝立即被抱到我胸前与他肌肤接触与喂母乳。医生提醒老公怎么不拍照啊?原来老公已穿着手套准备剪脐带。虽然没剪会阴,但分娩过程出现小小的撕裂,医生表示问题不大,只需稍微缝补。宝宝体重3.21kg,长49cm。随后,我们逗留在产房约一小时,让宝宝吸吮奶头,学习适应彼此与分享爱的喜悦。

 

后记:

不需依靠药物、麻醉、剪会阴、打点滴、人工释放羊水,而回归到较自然柔顺的方法,且在医疗保护环境下进行分娩,那是一个美好的生产经验。我相信,若能在产前多练习更深入的放松与建立内心的自信心,更能达到柔顺的分娩,直到最后一刻。

 

感恩每一个因缘,让我接触到催眠分娩课程,让这一次的分娩,留下了美丽的回忆。



 

***************************************************

 

备注:

 

很多人以为《催眠分娩》和《水中分娩》是一样的,其实不然。

《催眠分娩》可以和任何分娩方式一起运用,自然分娩也好,水中分娩也好;甚至有人试过剖腹产也配上《催眠分娩》的技巧,效果非常好!伤口复原很快,很快就可以下床走动。

 

虽然目前暂时没有水中分娩,但《催眠分娩》依然可以帮助妈妈们柔顺分娩。当妈妈与宝宝都在安全和健康范围之内,只要医生给予妈妈足够的时间与空间,妈妈就可以自由发挥、运用《催眠分娩》的方法与技巧,以达到自然、柔顺、舒适、平静地分娩了。(安全和健康的诠释,就得看医生的心态与功力了,每一位医生都可能不同。)

 

虽然Dr. Tang不是催眠分娩的实践者,但她能够给予韵嘉足够的时间与空间,让韵嘉运用《催眠分娩》方法和技巧,没有太多的介入和干涉,那是值得给她一个赞!

 

医疗团队太多的介入与干涉,很多时候都会干扰到妈妈们的心理状态,让分娩变得紧张而迫切、紧绷和紧急,让大部份的自然分娩都变成人工分娩了。

 

要自然、无痛地分娩

足够的深度放松是非常、十分、重要的因素;

而心理状态,则会影响放松的程度。

放松的程度,会影响身体内的催产素、胺多酚、轻松剂的分秘,
而这些荷尔蒙的多寡,
就决定您的分娩有多柔顺、舒适、自然、平静、淡定…

 

相反地,若您有不确定、担心、紧张、害怕,您的自我防卫机制就会自然启动,您就很难放松,而且您越是防卫越会紧张、紧绷,久了肌肉就会疼痛!

 

 

 

所以说心理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曾经有一位爸爸在上课时说,其实《催眠分娩》不只是用在分娩,《催眠分娩》的概念、逻辑与放松技巧也适合运用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平时也需要调适自己放松心情,少些紧绷,少些焦虑,少些暴躁,人与人之间少些冲突!

 

国民
《催眠分娩》导师

***************************************************

 

关于柔顺分娩的重要性,请点击以下网址:

http://尚善.blogspot.my/2016/11/blog-post.html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368008056875004&id=174443476231464关于柔顺分娩的重要性,请点击以下网址:


 

 

如果您觉得我们的资料很有用,
欢迎 share 给身边的朋友,也请 Like Page Like Post
https://www.facebook.com/HypnoBirthing-Parents-17444347623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