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

苹果妈咪的《催眠分娩》故事


这是我的第二胎,我选择了《催眠分娩》
为什么?我先简单说说生大宝贝的经历吧。
 

四年前我在半政府医院生大宝贝,原因是我不想被私人医院的医生动不就叫开刀或打止痛针,费用又高。
 

当时大宝贝过预产期十天还不肯出来,因此被迫放药催生,结果我“享受”宫缩大痛了十四个小时(是频密到一两分钟一次的大宫缩),我受不了就唯有一直吸麻醉气减痛,结果整个过程都迷迷糊糊任人宰割。
 

到我的子宫颈开到10公分护士叫我可以生了,可是那时我的身体根本没有宫缩的感觉,如何生呢?护士一直叫我push,可是我不知在push什么,力也完全用错了。
 

到最后老公说两个老经验的护士在我的肚子上,帮忙用力push宝宝出来的。过后我还被当白老鼠给 trainee 来练习缝针,结果缝了近一个小时,痛得我比未生前更痛(本人是很怕皮肉见血的、痛的)。这就是我第一胎的经验。

 
~~~~~~~~~~~~~~~~~~~~~~~~~~~~~~~~~~~~~~~~~~~~~~~~~~~~~~~~~~~~~~~~~~~~~~~

生了大宝贝的第一年,我时常参与哺乳活动,从中得知家里水中生产的故事,非常羡慕不已,心想下一胎好想尝试。

 
到了今年怀上小贝儿,我询问了几个《催眠分娩》和水中分娩的妈妈相关资料,最后接触到国珉老师。上了他的课了解什么是《催眠分娩》,和如何做到。谢谢老公虽然是心不甘情不愿,但还是陪我上完五堂课。
 

那班共有四个妈妈课程完了我们和国珉老师不时在电话上继续聊分娩的话题。
 

小贝儿预产期是14号,可是Dr. Tan预计应该会过预产期的;而且我也一直跟小贝儿沟通希望她可以跟大宝贝在20号同一天生日。
 

人算不如小贝儿算,12号我们同班的妈妈们才在电话上聊如何自然启动分娩的方法,结果当晚无意中给老公启动了我的分娩机制。

 
*********************************************************
 
12/11 @ 4am-5am

忽然被一种怪怪、有点熟悉但又不应该出现的感觉给叫醒了,感觉“大姨妈”来报道前奏的一点点酸酸之感觉,这感觉到我六点半起床时大概有重复了三四次。告知老公这种不妥的感觉,直觉应该是时候了,但我依然照常送大宝贝上学。

 
8.30 am

回公司上班半天,以便交待和处理一些事务才放假。除了月经来时的酸痛,肚子偶尔也会忽然整个硬得像一个泵风到很涨的篮球一样,每当这些感觉一来时,我立刻用上课学习到的呼吸法来转移注意力。由于在公司忙着,所以也没注意宫缩的频密度。
 

1.30pm

老公来接我下班,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立刻去把我超过十寸长的长发剪短变男子头,和把头发给洗得干干净净。
 

4.00pm

理发完回到家,慢条斯理地收拾进院的生产包包(一直不肯收拾包包因为认定宝宝会过预产期才报到)。那时宫缩大概十分钟一次吧。
 

6.00pm

吃晚饭和给大宝贝看自然分娩的影片,因为想带她进产房,让她看妹妹是怎样来这个世界的,给她有个概念和心理准备。
 

7.00pm

宫缩已缩短到五六分钟一次,每次宫缩来时,我的所有动作都会停止,只能专注在呼吸法直到宫缩过了,我知道是时候去医院了。
 

正当等着老公冲凉时,我慢动作地做最后的收拾包包。就这时候,忽然我‘听’到‘扑’一声,然后下体有些液体留出来,我的裤子湿了,我跟老公说羊水被释放了。进厕所检查羊水流量不太多,老公飞快地在车座铺了护垫,然后扶我上车去医院。

 
我家离医院大概十分钟路程,由于是放工时间和等红绿灯,再加上塞车,结果花了近二十分钟到医院。在车里我还开玩笑叫老公开窗大声喊“大肚婆要生仔啊,快点让开啊!”其实那时我的宫缩来得更加密了,我心想宝宝不会在车里出世吧?还好没有啦。


 
8.00pm

一到医院立刻告知护士羊水释放了,护士马上推我进产房。那时宫缩可能已到一分钟一次,我只能专注在呼吸法减轻疼,我连爬上床都差点没力。或许是因为一整天下来没有真正放松休息吧,和羊水又被释放了,所以心情难免会有点紧张而不能完全放松身体。
 

躺在床上,护士一直不停提醒我要放松,由于护士们知道我是有上《催眠分娩》的,护士播了rainbow让我听。虽然宫缩的疼没有停过,但这真的是让我有熟悉的安全感。可惜护士帮我量子宫颈时,刚好宫缩来让我分不了神,结果听不到护士说当时子宫颈已开到多少。

 
虽说我不停地在用呼吸法尽量放松,可是这时宫缩疼的感觉真的让我开始有点受不了,会紧张而忘了怎么放松,结果紧张到手脚僵硬。
 

曾有那么一刹那的念头,如果这样的宫缩会维持一个小时以上,我是不是支持得住呢?护士不停引导我要放松,怎么呼吸,好几次后我才慢慢抓回呼吸的节奏来放松
 

我开始专注在呼吸和肚子里的感觉,没多久,护士叫我开始用J breathing,我也开始冥想宝宝要出来了,我要配合宝宝帮助她出来。

 
没隔几分钟,我感觉有东西向我的身体慢慢挤下去,我告诉护士宝宝好像要出来了。这时我听到Dr. Tan的声音,知道她到了(我很多时候是闭着眼睛专注呼吸而已,旁边站的护士是什么样子、有几个人,我全不知道)。
 

我感到宫缩来了,我就用J breathing跟着身体的感觉将呼吸往下推,宝宝更加下了,我叫老公拿手机拍下小贝儿出生的珍贵画面。
 

谁知话一完老公还没来得及有任何动作,紧接着第二下的宫缩又来了,我就跟着将呼吸往下推,这次很明显地我感到宝宝整个向下挤出来,Dr. Tan忽然叫我停,放松,什么都不要做,宝宝出太快阴唇会撕裂,这让我脑袋里一下当机了,我怎样一秒之间说停就停啊。可是已太迟了,小贝儿已自己溜出来say hi了。
 

就这样从进产房到小贝儿出来,全程大概45分钟吧。还好阴唇只是一丁点的伤口而无需缝针,真是太好了。
 

小贝儿一从阴道出来,哇哇大哭的,Dr. Tan立刻将她抱来我的胸前给我抱着。说也神奇,这小妞一躺在妈妈身上就静了下来乖乖的。看着怀中的小贝儿,我心里真的觉得再疼也是值得的。
 

大概过了三分钟,Dr. Tan说有宫缩就将胎盘好像大号这样大出来,这一次就很轻松,感觉有一块东西溜出了身体。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小贝儿就和妈咪skin to skin、安静地躺在妈咪身上,而老公也陪伴在旁,护士还过来教小贝儿吸奶(妈妈的奶哦)。一小时后护士才抱她去清洁干净和送妈妈去房间休息。
 
~~~~~~~~~~~~~~~~~~~~~~~~~~~~~~~~~~~~~~~~~~~~~~~~~~~~~~~~~~~~~~~~~~~~~~~

总结

在完全没有止痛药,没有麻醉药,没有任何药物,没有剪阴唇,没有缝针,没有被护士骂,没有一声喊疼,就这样在完全清醒,心情有点紧张又愉快和自然的状态下诞下了我的二公主。这次分娩觉得可惜的是小贝儿出世得太快,快得来不及叫家人带大宝贝来医院看妹妹出世。

 
让我最难忘是我们的身体原来是多么神奇和神圣,我们不应该低估我们身体原来就存在的潜能,也无需外来不必要的因素来帮我们生产。(大前提是在怀孕过程一切正常健康而论)。
 

生孩子是很开心很自然的事,
女人生孩子不是病人,
只要相信我们的身体,和放松配合宝宝的到来,
那么自然分娩并不是不可能的事!
 
我做到了,
相信自己,
你也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