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婉丽的分娩故事


以下是我分娩过程点滴:-
 
6.12.2015 384天)
 
虽然距离预产期有一个星期多,总觉得自己有宫缩来,就决定去医院。到了医院,护士帮我检查宫缩,每15分钟一次,很微弱。医生告诉我宫缩可能长达一个星期多,而护士告诉我多走多运动吧!
 

10.12.2015 392天)

今天晚上10pm,老觉得疼越来越多,又感觉月经来肚子酸酸的感觉,又到了医院。护士再次帮我检查宫缩,还是觉得很微弱。医生就吩咐我回家休息,等来红再来吧!

 

15.12.2015 396天)
 
自昨晚11pm来红后,半夜又睡不好,宫缩像打鼓似的涌来,感觉宝宝离我越来越近。可是想到第一胎,就觉得不需要那么快进院。就等到早上八点多,去吃早餐后才去到医院。

 

早上9am到了医院后,护士先帮我检查宫缩,间隔67分钟一次。护士经过我的同意帮我检查子宫颈,开了2.5cm。医生建议我回家睡觉,补充体力。而我问医生为什么我来到医院宫缩少去?医生回答说因为现在是白天啊比较少宫缩的,通常晚上、凌晨宫缩比较多。
 
上午11am回家后,我就冲个温水澡舒缓疼的感觉。之后睡一会,过一下子不能睡。就趴在分娩球,不断用宫缩呼吸法,老公在我背后腰做counter pressure,还有帮我light touch massage,确实舒缓很多。老公也开了rainbow cd让我进入深沉放松。整个下午就是在舒缓宫缩。


 


到了晚上7pm,在家吃了晚餐后,宫缩越来越密,间隔三分钟就来一次。到了八点钟,就和老公决定往医院。一路上,我就深呼吸,努力放松。
 
到了医院,9:30pm 护士直接帮我检查子宫颈,开了5cm。护士就吩咐我老公必须即刻处理入院手续。护士们就开始准备装满水池。

 
在等了许多天后,开始有点紧张了,就打了电话给我的《催眠分娩》导师国民。

 
虽然我那时我只开了5cm,但国民提醒我说,与我们一起上《催眠分娩》课程的秀琴,她也是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分娩时也是5cm下水,结果一下水就舒服得多了,一小时后就7cm
 


无论选择什么,国民叮咛我当下有一件事一定要做,就是放松,因为紧张会害怕,害怕会启动自我防卫机制,然后身体会开始紧绷,对分娩会造成障碍。
 

到了10:30pm,因为老是想大号的感觉,又加上频密的宫缩,不断用宫缩呼吸法,有时还会发出声音喊出来,心急地想下水了,就决定下水。护士有说如果一下水,一旦没有宫缩了,就必须上回来。


怎么知道我在水池,宫缩来得很密很密,我不断努力让自己放松,老公不断提醒我,放松再放松,护士们也不断说relax relax, calm down。我也慢慢地进入放松,舒服到不想上回去的同时,护士小姐要我上回来检查子宫颈,我不是很愿意的,可是想到没检查,没方向,不知进展如何。


备注:频密的检查子宫颈开展也许会干扰放松,但适当子宫颈开展程度检验是有需要的,因为需要知道几时可以进产房分娩。



 
差不多11:30pm,我努力地起身上回来,给护士检查,很意外地子宫颈已经开到了9cm了,意味着跟宝宝距离越来越靠近,有带着兴奋的心情。再次下水后,老公一直说差不多了差不多了,给我信心,护士也不停鼓励我说做得很好,又再加强我的信心,更有力量去应对最后的产程。

备注:有丈夫陪伴分娩,现场给予适当的鼓励、安抚、关怀、协助等等,是很重要的。
 

16-12-2015 40周正)
 

差不多凌晨一点半,护士们说羊水自然地释放了。而且已看到宝宝的头,可以call 医生来了。我就觉得宝宝就要来了,我不断努力,而医生也很快来到,医生见我一直努力,便提醒我说有宫缩来才努力呼吸j breathing,就这样放掉她,在凌晨两点零七分,我的宝宝出生了!
 
听到护士聊天说hypno mummywater birth也可以很快生孩子出来哦!
 


我只能说一切太神奇了!感谢医生在这个孕程中给予我信心,护士们的爱心,还有国民导师一直以来的教导与鼓励我水中分娩,老公的包容爱护与支持,让我可以顺顺利利诞下我的千金,重量3.75kg,算是有份量的也可以自然地生出来。水中分娩万岁!
 

*********************************************************
 
备注:
 
其实每个宝宝(包括自己的孩子们)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分娩过程,无论你看过、听过、经验过的分娩故事,都只能作参考,不能执着作比较。

 
根据过去一些的经验,78cm才可下水,因往往太早下水会让子宫颈放慢开展,甚至慢到好像停止,又或没有宫缩了。但经过秀琴的分娩故事,真的是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分娩过程,所以5cm也不妨尝试下水,至少水可以帮助减缓宫缩所带来的疼,尤其是紧张或疼到无法放松,失去耐心而起烦躁。
 

水中分娩,的确有很大的帮助。在水中,会减轻妳的重量压力,让妳觉得很轻松。水能舒缓宫缩带来疼的感觉,同时也会有助于子宫颈的开展。如果妳担心自己的《催眠分娩》技巧不够熟练,而条件又允许的话,不妨 “双剑合璧”,采用《催眠分娩》+ 水中分娩。请向医生查询水中分娩的详情。

 
国民
《催眠分娩》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