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愫镁的 special case


愫镁的分娩故事~也歡迎小小魚的到來!


一篇很長很長的分娩故事,希望不會嫌煩。雖然不能完全擁有我想要的催眠水中生產過程。到最後變成剖腹產。但是,還是要感謝一路來支持我的家人。還有催眠導師國民,我的婦產科醫生Dr Tan,還有整個Pantai Hospital Cheras的醫療團隊。


23/1/20161:45pm懷孕40+1,如常去產檢。醫生做了檢查,只開了2cm。小小魚還不算完全入盆,而且體重已有3500克了,所以建議用無藥催生,先讓子宮頸開。放球囊到子宮頸口,再注入液體,灌注至球囊有4cm。整個過程很不舒服,一點小痛,護士小姐一直在旁要我放輕鬆。一切完畢,我已經感覺到下體麻麻酸酸的感覺,每動一次,就有拉扯的不舒服感,但還是能自行換上褲子,慢步走到老公身邊。


離開診所,和老公去吃KFC。雖然真的不能走太快,但一切還能忍受。在吃KFC的時候,有幾次宮縮讓我不得不停下,才發現之前的假性宮縮是小兒科來的。這種感覺,真的是站也不是坐也不是,連吃都不想吃,拼命冒冷汗。還好,時間很短罷了,還勉強吃完一頓就快快回家了。




在回家路上,也有幾次短暫的宮縮,所以都會突然安靜的不說話,用宮縮呼吸法去應對。做了三次呼吸法,宮縮就會停止了。40分鐘的路程,終於抵達家門口,我卻對老公說了一聲,我的球囊好像掉了,而且一直有小便的感覺。慢慢地走進家裡,爬上樓梯,一坐上馬桶,小便後球囊真的也跟著掉了出來。


隨著球囊掉落,也跟著來紅了,除了有一點鮮血,還有透明夾帶血絲的啫喱物。但醫生有說過,即使來紅也不會那麼快生,告訴我有規律的宮縮或羊水釋放後再入院也不遲。如果,這幾天都還是毫無症狀,最遲29/1/2016就得直接入院放藥催生了。


雖然,一直不想在使用任何藥物的情況下生產,但是起碼也給了自己多一個星期的時間,在寶寶安全的前提下等待。也算是對自己有個交代。隨著球囊掉落後,也就證明開了4cm,但宮縮就不再來了。但是,整個下腹一直都會伴隨著月經痛。現在就一直對肚裡的孩子說要加油了,媽媽還是期望他靠自己的努力出來,真的不要有放藥物催生的這一天到來啊!


25/1/20164am被超不舒服的宮縮弄醒。每十五分鐘一次,五點跟老公說,小小魚應該是發動了。也打了電話給Kak Yati,她說我還能忍的話,就等遲一點才入院。六點,宮縮已經轉為十分鐘一次。趕緊沖涼洗頭,收拾好一切,七點出門。在抵達醫院前,也先吃了早餐。


8:30am,抵達醫院。做了CTG,內檢,已經是五分鐘一次的宮縮。

9:15am,產婆說開了3cm,子宮頸很軟,順產的機率很高。我也比較放心。


1pm,醫生檢查。和醫生溝通後,在寶寶安全的情況下,決定不採取任何催生方法。因為老公也說不急不趕時間,就跟著小小魚想要的節奏順著走吧!所以接下來,都不會有頻密的檢查,會一直持續到六點。但是四點的時候,護士還是會來測量寶寶的心跳和胎動。


6pm,也許是沖了溫水澡的關係,太舒服了。整個進度突然緩慢下來。護士說應該今晚不會生了,要等明天了。也不理會那麼多,和老公簽了名得到批准就出外吃晚餐。但是頑皮的小小魚竟然在外吃晚餐跟我來好幾次的頻密宮縮。


9pm,催眠導師國民前來探望,也了解和分享一些經驗。受益良多。


26/1/20167am,宮縮還是一樣十分鐘一次。因為前一晚被宮縮搞得不能睡覺,精神和體力都已經不好了。


9am,醫生來檢查,也說不會那麼快,也許今晚或者明天。聽到了是有點洩氣,但還是鼓勵自己要堅持下去。在產房反而能入睡,所以醫生也不幫我做內檢,讓我在產房睡覺。一直睡到12點,精神狀態恢復了一些。


7pm,又是檢查宮縮。也不知道是不是累了。宮縮的強度也沒之前的強烈了。護士檢查了衛生棉,有棕色的黏液,但沒有羊水釋放,所以又是等待。


10pm,因為太累了睡著了,但卻被一陣激烈的宮縮吵醒。這個感覺是在骨盆四周,就連深層呼吸也毫無幫助。忍了好幾輪的進攻,終於讓老公去叫護士來。護士說是胎兒的頭部在進入產道,所以也幫我檢查開了幾公分,很失望的是,一樣的只有3cm。頓時,我覺得好洩氣啊!一度的問自己這樣堅持有用嗎?


27/1/20162.45am,又是做CTG的時候,但這一次護士也沒再為我做內檢。沒有頻密的內檢,也是為了不讓我覺得壓力吧?但護士小姐讓我多走動,說是可以舒緩骨盆疼痛。也幫助打開。但兩天這樣折騰下來,我已經感覺好累了。所以,決定休息睡覺,不去理會了。


3am多,被一陣陣激烈的宮縮吵醒,因為太累了,一邊睡覺,一邊做呼吸。有幾次的宮縮是超出我所能忍受的,也不禁喊了出來。就這樣半夢半醒,一直到5:30am,起來上個廁所,走動一下,計算宮縮的時間。很可惜的是,宮縮一直停留在10分鐘一次,有時候是6分鐘一次。


9am,和醫生商量,既然小小魚狀態一切OK,宮縮有進步,就不要勉強催生。所以也決定多等一天。


8pm,宮縮已經有維持比較頻密的時候。但我已經崩潰了,抱著老公也很狠的哭了一場,為何我的產程進行如此緩慢,我只是想要自然生的願望難道就那麼難實現嗎?


28/1/20161:45am,宮縮有顯示6分鐘一次了。過後一連串頻密的宮縮,真的把我搞得精疲力竭。我和老公的脾氣也顯得不耐煩和不好。


5:30AM的時候,真的覺得忍受不住,就自個兒前往產房告訴護士我的狀態。護士趕緊幫我做CTG。不到一分鐘時間,我告訴護士我好像漏尿了。護士檢查我的衛生棉,發現有青色液體,問剛才有的嗎?我回答沒有應該是剛剛流出來的。過後,護士趕緊拿了新的衛生棉給我繼續觀察CTG,接下來一陣陣的熱流從下體流出,我可以感覺是羊水自己被釋放了,就通知護士。護士檢查後面有難色的趕緊通知其他人。原來是羊水呈現青色了,也就是說胎兒在肚裏大便了。頓時讓我覺得很害怕,深怕小小魚有事情。打電話給醫生問了指示,他們先讓我吊點滴催生加快產程。後來,老公也進來了。我告訴他狀況,當下我們兩個人心裡都要先做一個最壞的打算,那就是開刀。


6:45am,醫生趕來了。做了內檢,說有6-7cm了。但問題來了,寶寶大便了,也不知道大了多久。雖然胎心很漂亮,如果還要自然生是可以,但要夠快。可問題胎位還算很高,即使放了催生藥,預測也要下午時分才會生。再來還有一個更快的方法就是開刀。醫生也跟我們講解寶寶吸入大便後的危險性。所以,我也不等老公回答,就說了一句,開刀!我要救我的孩子!


7am,整個產房都是很緊張的狀態。護士和醫生用最快的方法讓我進到手術室。我除了面對開刀的恐懼,身體還要承受宮縮的疼痛,有好幾次我已經失控大喊,眼淚也流了出來。Pantai Hospital的醫療團隊真的很好,但產房護士和手術護士做轉交時,我還聽到產房護士對他們說我把我的寶寶交給你們了,你們要跟我照顧好來。心裡真的覺得滿滿的力量讓我繼續下去。


後來就是到麻醉部分,我因為害怕,加上激烈宮縮,已經在裡面失控大喊,突然一個溫柔的擁抱抱著我,安慰我。我一看,原來是我的婦產科醫生。這一抱,又讓我眼淚決堤了。但我卻突然更有勇氣,面對接下來的挑戰。麻醉過後,我一直覺得好冷。他們也放了Warmer在我身邊。

全程,我不再使用任何可以讓我昏迷的東西。我是在完全清醒的情況下完成手術。我可以知道孩子被取出(原本在這裡開刀生,孩子也可以馬上和媽媽做第一次的身體接觸。),但因為擔心孩子已經吸入大便,所以取出後就趕緊交往小兒科醫生的手上。整個過程就在我身邊,我可以清楚看到孩子和醫生所有的動作。而我也一直在心裡默念,保佑孩子平安無事。


處理完畢,護士趕緊給我看看小小魚的樣子和告訴我是個男孩。又急忙把孩子抱走準備坐另一輪檢測。小兒科醫生也告訴我,應該是剛釋放羊水的時候胎兒也大便,加上馬上手術,所以沒有跡象顯示他有吸入大便,所以不用住在氧氣箱。頓時,我才松下一口氣。沒事就好。懦弱的我又哭了。


整個過程就在一個小時內完成,有點快到讓我反應不過來,而我又在一輪檢測下完成後就送回房間。那時候老公已經在等我了。他告訴我寶寶安好,要我放心。


8:30am,護士把小小魚推進房間讓我哺乳。第一次抱起小小的他,心裡百感交集。差一點,這個脆弱的小生命又要從我身邊溜走啊!哺乳完畢後,護士把小小魚帶走也好讓我多多休息。


9:30am,一位護士進來幫我做例常檢查。我告訴護士怎麼肚子有一塊硬硬的東西,按下去還會痛。護士幫我壓按時,也發現我大量出血,不會停止。就趕緊通知其他人,接下來我陸陸續續看到四五個護士和醫生都進來。一直壓和往下推那塊硬硬的東西。而我因為被壓得很痛,在裡面又是大喊又是流淚的。過後看每個緊張的神情,我知道我出事了。腦袋一片空白,雖然我還不知道事情有多嚴重。但我卻突然想起死亡。我是不是就這樣走了啊?我才剛剛抱著孩子餵他喝第一次的奶。我還沒好好跟他相處啊!老天爺,你怎麼就這樣對待我啊?


我好累,但我在整個搶救過程,我不敢閉起眼睛。我好害怕我這樣睡下去,就再也無法醒來。後來我的婦產科醫生也到了,也告訴我子宮不會自行收縮,所以流血不止,也就是血崩。但還好,在藥物的幫助下,血被止住了。暫時無需輸血。我就這樣從鬼門關走了一圈回來。這也許是老天可憐我吧!


當我以為一切順利沒事了,在下午時分,又發現我還是會血流不止,所以又在另一番的急救。終於,血又停了。這一下,就是要被觀察是會不會流血不止了。慶幸,孩子還需要媽媽,老天還沒那麼殘忍。所以接下來都沒有再流血不止的事發生了。不過因為太過於疼痛,晚上時分,護士檢查子宮需要壓的時候,我竟然嚇得會全身發抖,我的家婆一直安慰說這樣對我好就忍一忍,但因為之前搶救時太過可怕了,造成我莫名的恐懼和害怕。


就這樣,原本期待的溫柔生產演變成緊張萬分的剖腹產~

深深的體會到一句,女人生孩子真的是拿命來博的!



************************************

备注:


愫镁,为了要自然分娩和《水中分娩》,特地从柔佛州来到吉隆坡上《催眠分娩》课程,和待产。她说新山没有妇产科医生支持自然分娩。

除了来自中国上海的Connie,愫镁他们就是第二远了。


《催眠分娩》课程里有提到“分娩时特别状况”,愫镁遇上了。分娩时可能有特别状况,虽然几率很小,也没人想要遇上,可是也要知道,不要排斥医药和医术,在紧要关头时还是得用上。


若不知道分娩时可能有特别状况,或没做好心理调整,突发状况时,心理状态很容易输了一半。因面对不确定的事项,人很容易紧张、害怕、防卫、紧绷分享这故事,就是想传达这讯息,plan & work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out of planning…

另外,若选择在家分娩(home birth),分娩特别状况的可能,不得不考量,虽然几率很小。自然分娩,有医护人员在旁backup比较好。


其实每个宝宝(包括自己的孩子们)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分娩过程,无论你看过、听过、经验过的分娩故事,都只能作参考,不能执着作比较。


所以分娩时间也无法作比较。若是待产的时间长,考验的是,妈妈的耐心。因情绪的起伏波动,会影响人的心理状态,一急躁、不耐烦、紧张,信心就会减弱,防卫心就会启动,人就不容易放松,紧绷久了就会痛。而自然分娩,首要的基本条件,就是放松。放松的程度,将会影响分娩的速度、柔度、顺度与舒适度。


若要从紧绷、不舒适或疼痛状态,一下子改善到放松、舒服的状态,只要一浸在水中,马上就能办到!所以待产的时间长的话,不妨考虑采用《催眠分娩》+ 水中分娩。请向医生查询水中分娩的详情。


国民
《催眠分娩》导师